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第四章 准备工作:确定时间、空间和工具 (1)

下定决心、全力以赴!

如果你还在犹豫不决,是否应该全力以赴地将GTD实施下去,我可以保证,仅仅这套方法中包含着的大量“小窍门”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让你感到你为此所做的付出是物有所值的。比如,曾经有人参加了我的为期2天的研讨会,会后他打电话告诉我,他的最大的收获就是建立并开始使用备忘录文件夹,这凭这一点就让他感到值回票价了。所谓的“窍门”,是为我们自身中略显笨拙和迟钝的那一部份准备的。我所了解的那些高效工作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那些很好地将“窍门”融入生活的人。我们头脑中聪明的那一部分决定了我们要处理的事情,而自身比较迟钝的那一部分则负责执行,如果有了各种“窍门”的帮助,那个笨拙的自己就能自动地做出相应的反应,并达成良好的结果。这正是“窍门”的重要作用。

通过行动使自己感觉良好,要比等到感觉良好的时候再行动容易得多。

比如你像我一样是个健身爱好者,大概你也有一套办法让自己去投入运动吧。我的窍门就是服装。如果让我套上运动服穿上运动鞋,我就会身不由已的想去运动;否则的话,我就绝对提不起劲儿来。

让我们一起看一个生活中常见的提高效率的小窍门。有时你需要把工作文件带回家处理,而第二天又必须带回公司,这种情况很常见吧?这样一来确保自己第二天早上不要忘记带上它就是头号大事了。当你遇到这一情况时,头一天晚上会把要带的东西放在哪里呢?是放在大门口,或者放在钥匙旁边吧?这个技巧大家都会,而这绝不是某个培训班的成果。但这个窍门的确是非常高明的自我管理的技能,而你早已将它应用于你的生活之中了!在前一天晚上,那个聪明的自己早就料到那个迟钝的自己第二天早上可能会忘掉那件重要的东西。“放在门前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呀?噢,对了,我必须把它带去上班!”多么经典的一幕。在GTD中,我把这个诀窍称为‘把它放在大门前’。这里的‘大门’不再是狭义的“家门”了,是指我们的心灵之门。但是初衷原理却是完全一致的。

如果你立刻拿出日程表,仔细搜寻一下在今后的2周内都有哪些事情有待处理。你很可能会想到“噢,这个提醒我还要去……”。如果你立刻把这一条新增的信息记录在某个能提醒你的地方,那么你一定会体验到一种轻松的感受:思路更加清晰,对工作更有信心。这不是什么搞可以,它仅仅是一个窍门而已。

当你在适当的时候考虑适当的事情,并且动用恰当的工具来捕捉这些具有增值价值的思想时,你就能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创造力。

如果你立即动手取出一张干净的白纸和你最喜爱的书写工具,用3分钟的时间,专心思考一下你内心中最不敢面对的事情,我敢保证,你肯定会想到“噢,天哪!我必须要考虑一下……”。把你大脑中闪现出的事情逐一记录在这张白纸上,然后地妥善地保存起来,以便日后需要的时候随时查阅这些想法和信息。实际上你并不会比10分钟前更加聪明,但你却会为工作和生活增添新的价值。

学习“黑带级”工作管理的主要方法,就是如何建立建立一套系统并如何将之付诸实施,直到将这套系统和方法融入你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当你准备好了时间、空间和工具之后,你要做的就是要相信这套系统能够帮助你把事物的处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这套系统确实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如果你真心实意的希望在个人管理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那么建议你对以下各章节的内容仔细阅读、认真实践,不放过其中的任何细节。要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同时你还会发现,这些练习会直接作用于你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对其做出影响和干预。我们将一同完成很多你想要完成但却一直没有完成的工作,而后呈现出的崭新的、高效的工作方式,也一定会令您自己惊叹不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