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第二章 掌控生活:横向管理工作流程的5个阶段 (0)

第二章 掌控生活:横向管理工作流程的5个阶段

要想掌握既轻松又不失控的知识工作,就必须要征服工作流程的5个阶段,而这正是我所教授的这套方法的核心部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在工作时都将经历这5个阶段:首先,我们收集(Collect)一切引起我们注意的事务和信息,对这些材料进行加工(Process),决定下一步行动,对这些行动要进行有效的组织整理(Organize),以便我们回顾和检视(Review)这些行动,好确定要执行(Do)的下一步行动,这样才能完成工作。这些阶段共同构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横向”管理。

我们所认知的知识已经在行动中证明了自己。我这里所谈的知识是指行动中的信息,以及关注结果的信息。

The knowledge that we consider knowledge proves itself in action. What we now mean by knowledge is information in action, information focused on results.

—彼得·F·德鲁克(Peter F Drucker

这几个步骤看起来很简单,也可能你没有察觉到,不过这确实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处事方法。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大多数人在这5个阶段中,都还有很大的提升效率的空间。我们对工作流程的管理包括了5个环节,因此,除非所有的环节都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由统一的标准加以管理维护,否则,其最终效果难以保障。大多数人在收集(Collect)工作中存在着重大的遗漏。有些人虽然收集了大量信息,但是,他们却没有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加工(Process),也就无法确定下一步的具体行动。另一些人虽然制定了下一步的行动,却由于缺乏对其结果的有效组织(Organize),而不能有效的执行。还有一些人虽然建立了良好的组织整理系统,但是由于缺少回顾和检视(Review),结果导致整个工作系统的功效大打折扣。最后,如果这些连接点中出现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就可能影响工作执行(Do)的结果和效率。

了解了这5个阶段的本质和相互关系后,我们还需要运用一些有效的技巧和工具,才能使它们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发现,如果将这5布分开来做,会达到更好的效果。有些时候,我只是搜集(collect)各种信息,而不做进一步的处理。而有时,我只进行分析和处理(Process)(比如利用会议后的间隙,整理会议笔记)。我还会利用远途旅行的路上时间,对一路上收集和加工好的材料进行组织整理(Organize)。还有一些时候,我检查我的工作清单,进而回顾(Review)我的整个工作状况。很显然,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做我该做的事情。

许多人无法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主要原因正是他们试图一口气完成这5个阶段的工作。当他们坐下来“开列工作清单”时,大多数人试图按照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来收集“最重要的事情”,但他们却没有拟定任何具体的行动方案。如果你因为某些事情(比如秘书的生日)目前“并非那么重要”,而暂时搁置一旁不作任何考虑,那么这件事就成了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它将时时刻刻地消磨你的精力,阻碍你集中精力思考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本章将阐述这5个阶段的具体内容。在第4章到第8章中,你可以看到一个逐步实施的方案,它针对每一阶段介绍一个无懈可击的系统,并且附有大量经典的实战经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