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第十二章 确定“下一步行动” (2)

找到需要执行的“下一步行动”

“下一步行动是什么?”——一个这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会有如此奇妙的力量呢?

为了帮助你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建议你回头看看头脑大扫除时列出清单(参见第五章的“引子”清单)部分。你是否觉察到,有些事情并没有始终如一地,高效地向前推进。大多数人回答“是这样的“,很多事情多多少少受到“阻挠”。

如果你一直没有确定具体的下一步行动(也许是打个电话、发封电子邮件、找样东西或者买件工具等等),那这一步行动就永远不会完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乎每件事都只需要花10秒钟的思考,就可以确定它的下一步行动。正是由于大多数人没有付出这区区的10秒钟,才导致事情不断被延误。

例如,在一位客户列出的清单上,有一项写着“轮胎

我问“这是什么意思?”

他回答:“我的汽车需要更换轮胎。”

“那么,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呢?”

当时这位客户皱起眉头,想了一下,得出结论:“应该是给轮胎商打个电话,问一下价格。”

这大概就是做出下一步行动决定的花费——仅仅几秒钟的深思。但大多数人却都没能这样来处理他们手中的工作。

这个需要换轮胎的人很可能已经考虑这件事情很久了,他可能多次地坐在电话旁,也不缺少时间和精力来打这个电话,但为什么他没这么做呢?这是因为他当时所处的精神状态,使他根本不愿意手头的事务进行深入思考,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换轮胎的下一步行动。换句话说,他根本无心进行思考。

他所需要的是,已经再此之前完成了必要思考的过程。如果他对“换轮胎”这一项目(project)早先已经完成了思考,并确定了下一步行动,那么他就可以在恰当的时间完成这一行动。比如,当他在会议开始前有15分钟的空闲、手头上又有一部电话、精神状态为40%时,他就可以拿出行动清单,看到上面列着“给轮胎商店打电话询问价格”这一项,高兴地想到“这件事我现在可以完成!” 他会真切地体会到打这个电话的冲动,至少这样做可以让他体验一下利用时间和精力的空隙来完成某项工作时获得的那种“胜利感”。在这种情况下,他也许没有充足的精力去起草一份重要的文件,但是他有足够的能力拔上几个号码,快速地收集一些简单的信息。极有可能的结果是,很快他就能亲眼看到汽车换上了全新的轮胎,并为此感到满足。

在行动中保持领先的秘诀在于尽早开始行动。而尽早开始行动的秘诀在于,把复杂的大任务分解成为易操作的小任务,然后立即实施其第一项内容。

——马克·吐温

从最基础的层面入手,定义出行动的具体计划,并将行动提示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起来,这是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

这些技巧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的,并且,还可以通过实践来使其不断完善。

通常情况下,由于我们没能对下一步行动作出最后的判断,即使那些最简单的事情也会被耽搁。我的学员经常会在清单上列出这样的条目:“调整汽车的发动机状况”。难道“调整发动机”是下一步的行动吗?不是的,除非当你穿上工作服,手持工具走进车库。

“那么,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呢?”

“我得把汽车送到修理厂去。是的,我需要弄清楚修理厂会不会处理,我想我要给他们打个电话,约个时间。”

“你有电话号码吗?”

“呀,没有……那个修理厂是弗雷德向我推荐的,但我不知道电话号码。我知道了,我还缺少一些信息。”

通常,这就是最常发生的情况。我们扫了一眼这项工作,我们头脑中的某个部分就启动起来了,“我还没有获取全部的信息。”我们知道有所缺失,但又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因此我们就退却了。

如果你不知道具体的下一步行动,那么在现实和目标之间就留下了一个潜在的、巨大的断层。

“那么,下一步做什么叫?”

“我需要弄到电话号码。我猜,我可能从弗雷德那里拿到。”

“你有他的号码吗?”

“有的”

因此,下一步的真正的行动是“给弗雷德打电话,问一下修理厂的电话号码”。

你是否注意到了,在我们真正地判断出下一步的行动方案之前,需要经了几个步骤呢?这种情况非常典型。在大多数人的清单上,列出的都是类似的事情,而不是具体的下一步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